摩洛哥主帅:我们已研究透荷兰瑞典和日本,踢谁都一样

06月25日讯 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,摩洛哥4-2击败海地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。

赛后,摩洛哥主教练瓦赫比出席新闻发布会。

教练晚上好。首先祝贺球队顺利晋级。这是一场艰苦但实至名归的胜利,我要向教练组和所有球员表达崇高的敬意。其次,我想提一个小问题:您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曾表示,全队的首要目标是赢下比赛,然后再看最终是排在小组第一还是第二。如今我们最终位列小组第二,这意味着接下来我们要前往墨西哥参加淘汰赛,那将是完全不同的国家、截然不同的球场氛围和气候条件。您在赛前是否把这一潜在的备战场景纳入过通盘考量?还是说您其实原本更想拿到小组第一,从而避免前往墨西哥,或者是避开第6小组的第一名?

我的第二个小问题是,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就是残酷的单败淘汰赛制,没有任何犯错的空间。纵观这三场小组赛,我们在门前把握机会的效率似乎还有提升空间。您接下来会着重去修正这一短板吗?还是说,这依然像您之前提到的那样,主要是一个心态层面的问题?谢谢。

晚上好。我们当然会去全力修正,无论是心态、技术、战术还是身体层面,我们会对每一个环节进行复盘并做出改进。大家也知道,无论比赛结果如何,我们都会进行赛后总结,力求在所有维度上都取得进步。我们在临门一脚的效率上确实还有提升的空间,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全队展现出的求胜欲望、高昂的进攻斗志,以及那股一有机会就果断起脚、全力包抄前点的精气神。在这方面,我真切地看到了球队长足的进步。正因如此,我始终充满信心。

至于去蒙特雷踢比赛,摩洛哥队在1986年世界杯时就曾在那下面对过波兰。这也算是一种奇妙的重逢。1986年那届世界杯是我看过的最美妙的世界杯之一,当时我只有10岁。那一年摩洛哥队踢出了极其惊艳的战绩,我们曾在那片土地上纵情驰骋。所以,这更像是让我们重新回到一切开始的地方。

当然,我们所有的预案都是做足了的。无论是小组第一、第二还是第三出线,我们都有应对的策略,我们对此早有准备。对我而言,最核心的是无论面对什么对手、在什么地方比赛,全队都必须保持同样的雄心和目标。我习惯于去屏蔽一切外界因素,不让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分散我们的精力。我只专注于我的团队和球员们的成色,仔细分析对手,然后去改进我们需要修正的细节。就像你说的,接下来的比赛对我们而言是生死战,但对对手来说也一样。大家的处境都是完全等同的。

由于你们接下来可能会面对荷兰、日本或瑞典,您对其中某支球队有特定的偏好吗?另外,您是否关注了F组的几场较量,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这三个潜在对手的整体印象?谢谢。

晚上好。说实话,我没有任何偏好。无论我有偏好与否,都不会改变任何事实。他们今晚会打完自己的比赛,我们明天就会揭晓最终的淘汰赛对手。这三支球队代表了三种截然不同的战术风格,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做好万全的准备。对于具体的对手是谁,我并不太在乎。这毕竟是世界杯,我们来到这里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心中的雄心,而当你怀揣着巨大的抱负时,你就必须具备击败任何对手的魄力。因此对我们而言,碰谁都一样。

当然,我全程关注了他们的比赛录像,他们的场上表现也完全在我们的预料之中。荷兰队踢出了他们招牌式的足球,日本队也同样极具特点。

瑞典队在面对荷兰时踢得有些吃力,但他们在对阵突尼斯时开了一个好头。就像我说的,他们的风格各有千秋。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做好自己,随后我们自然会去对对手进行极其细致的技战术分析——其实这三支球队我们早就已经研究透了

接下来,我们会以完全等同的自信和一成不变的目标,去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比赛。

最后一个问题。教练好。首先祝贺球队成功晋级。我有一个从记者视角出发的小观察:摩洛哥队是不是只有在面对真正的顶级强队时,才能发挥出最高水准?我用顶级强队这个词绝非对其他球队不敬,而是纯粹从FIFA世界排名等客观维度来看。摩洛哥队是不是在面对这些传统豪强时会踢得更好?

我明白你的意思。但究竟什么叫“踢得好”呢?我不太确定具体的定义,但如果从比赛质量、战术内容、控球率、创造的机会以及全场的统治力来看,今天这场球反而是我们在本届世界杯上踢得最好的一场。如果光看赛后统计,我们唯一的问题仅仅是让对手通过仅有的两次机会打进了两个球。所以,情况就是这样。

不过我想说的是,自今年三月我执教球队以来,在每一场比赛中,我们都在努力去追求对场面的绝对掌控,并且在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也确实做到了。因此,我们会继续坚定地走这条路。

但大家千万不能因为对手在某个时间段全员大举压上、凭借高昂的斗志打进两球导致我们一度被逼平,就断言我们今天踢得不好。我认为我们今天踢得很漂亮,哪怕某些细节确实还有改进的空间。